首頁 > 社會關懷 > 生命教育巡迴講座
 

本文文末附有相關參考資料 (點選)
楔子
近來我國科技、經濟起飛,青少年犯罪率也相對竄起,政府邀請宗教進入校園,以宗教來教誨、感化人心。教育部更將生命教育列為全國各級學校推動的既定政策,企圖幫助青少年學習人我生命共同體的意識,不但擁有專業知識,更能悅納自我,熱愛人群,尊重生命與大自然。國內各大宗教(佛教、天主教、基督教包括本會)都積極規劃、響應政府政策,編寫各種生命教材,在學校、社區展開各種師資培訓,結合社會資源,爭取各種機會,進入校園開辦「生命教育攸關課程」。
本會一路來由於都會發展的趨勢,教會人力、財力的發展,均以北部教區為主,在宣道教牧的開拓上蓬勃發展。近幾年來,北區也由學校老師發起,在校園展開「葡萄園」,社團性質的生命輔導課程,深得學生、老師、學校的肯定,消息傳到全省,振奮人心!
中南區聖工人員,曾討論如何做「葡萄園」校園輔導課程,卻因為:一來本區學校校園仍然保守,未能開放。二來整合人力時,發現有空到校園帶領葡萄園的人實在太少,以至於多年來一直遲遲不得開始。
神奇妙的帶領 - 童子軍的加入
感謝神奇妙的帶領,本會醫療團於二零零二年八月一至九日赴馬來西亞沙巴州內陸做醫療服務宣教時,有一嘉義市童子軍高層幹部,原本是醫療團中一位牙科醫師的患者,因為沙巴義診之行而不得如期醫療,他在獲知本會的慈善行動,驚訝於沙巴竟然有這般貧困的地區,並感佩於本會的慈善義舉,認為這種善行義舉與童子軍日行一善精神吻合,逕自表達欲隨團同行之意願。本會人員一開始也十分猶豫,二個不同單位的合作是否可行?但醫療團以教會名義向沙巴申請醫療義診時,卻因為對方為回教國家而遭拒絕,後來嚐試以童子軍醫療團再次申請時,竟然順暢無阻的通過,而且通關時藥物一律順利放行,始得於預定時間內完成醫療宣教工作,榮神益人。
神奇妙的帶領 – 教育局的開路
義診醫療期間,這位童子軍對本會的同靈愛心,十分了解及敬佩,回到台灣後,因其服務於教育局,便積極向教育局長及市長報告沙巴義診之成果,並提議將醫療團義診活動、及異國兒童、青少年熱愛生命、不怕困苦的紀錄影片,當作最佳生命教育之題材,安排進入本市各國中、小學,向全體師生介紹。
醫療團人員乃急起籌備,自該年十月中至翌年六月底,進入校園展開「聽診器的異國春天」生命教育巡迴講座,辦法由教育局提報全市國中、小學訓、輔人員會議上宣導,並由教育局發文給各國中、小學,由各校自行向教育局申請舉辦生命教育巡迴講座的時間、地點。中南區由教牧組、宣道組合作召集成立生命教育巡迴講座推廣小組,對內積極討論:推動辦法、教材準備、人力安排、文宣配合、經費需求、以及講座之後的配套活動(舉辦生命教育音樂晚會及體驗營)。講員大部分由本會醫療團曾經參與沙巴慈善義診活動之人員擔任,第一學年計共到過嘉義市18間國小、8間國中及國立嘉義高工等校,前後總共舉辦六十餘場,參與師生超過一萬人次,公開介紹本會的愛心義診活動。講座活動內容涵蓋帶動唱、看圖說故事(醫療期間的生活、文化、醫療、見證的相片)、影片欣賞(義診的紀錄影片)以及學習單的填寫。
神奇妙的帶領 – 師生熱列反應
演講期間學生、老師反應熱烈,有的表示立志效法醫生精神,將來願意參加這樣的海外義診;有些學生慷慨解囊,拿他們的零用錢,轉由導師交由本會,希望轉交給沙巴內陸教會的貧困兒童;有些校長、主任不但贊同本會這樣的慈善義舉,還指出目下媒體、電影太過虛幻,虛擬作假太多,導致學生對一般影片中的善行義舉無動於衷,但是我們的演講卻是完全不同,現場所唱的歌曲、以及教學的人員,與影片中完全一致,所以這樣的現身說法帶給學生真實的震撼,也倍受感動;另有一位主任表示,過去禮堂學生集會時常見現場鬧哄哄,不能安靜的聽演講,該早他們要來參加講座時,因為開會而遲到,未進禮堂時,一度懷疑巡迴講座是否取消,為何裡面靜悄悄?及至踏入禮堂,見一千多名學生(四至六年級)靜坐地上,安靜的看影片、聽演講。主任還問工作人員,你們怎麼有這麼大的魅力,讓這些學生如此安靜的聽演講?
由於教育局的安排,各校主動邀請生命教育推廣小組前往演講,但是演講時仍然非常注意演講內容不要涉及濃厚宗教色彩,以免引起學生、家長或老師的反彈。演講人員常常以第三者的立場講故事、介紹影片內容,有時問學生:「影片中的建築物是什麼?」「你們在嘉義市有沒有看過這樣的教會?」或「影片中這樣的癌症病人,照醫生的立場一定會死,結果你們知道他有沒有死?沒想到半年後,由沙巴傳來消息,竟然沒有死,還活過來。好奇怪喔,怎麼會有這種事情?聽說教會為他們禱告,這個孩子竟然好了!」;影片中還有一段真人的錄音,是沙巴教會宣教人員,敘述沙巴內陸教會早期蒙恩的見證(兵湘岸內陸教會早期有許多嚴重牛皮癬病人,因為禱告病得醫治),演講人員特別提醒:「下面有一段很特別的內容,大家注意聽聽看,到底在說什麼?」另外看圖說故事時,特別引用兩張教會的人物相片見證(一個鼻咽癌蒙癒的弟兄,以及一位以前當巫師時法力高強,太太犯邪發瘋時卻無能為力,經教會愛心幫助禱告得醫治,最後全家信主、熱心宣教的執事),技巧的介紹教會神蹟及他們為何立志熱心服務人群的理由。
感謝主的保守帶領,經過一年的努力,本會愛心、志工到校服務精神與醫療團工作在學校及教育局得到公開的肯定,也為嘉義市未來校園的生命教育,做了最好的鋪路。92學年下學期接續有46場講座分別於各國中、小學,及嘉義市各高中、高職介紹本會生命教育,高中、高職演講主題為本繪九龍盲胞信徒黎錦耀的勵志見證「黑暗世界中的光明」。
推介進入嘉義縣、雲林縣生命教育講座
一路來嘉義市都是以童軍身分進入校園從事生命教育講座,93學年度起,我們以社團法人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發文給嘉義縣、雲林縣教育局,轉請各國中小學申請辦理於各學校舉辦巡迴講座。嘉義縣有70間學校申請,雲林縣有90間申請,除了教會內積極成立嘉義市、嘉義縣、雲林縣生命教育推動小組專責投入這三縣市的校園講座事工外,也將嘉義縣和雲林縣申請學校分兩年先後順序,以相同主題逐步完成校園義務巡迴講座工作,於是上山下海、積極熱誠、義無反顧的三個縣市生命教育巡迴講座義務服務的工作與口碑於焉建立。
生命飛颺體驗營的開始
嘉義市教育局與本會生命教育同工作完一年巡迴講座後,有感於生命教育生心靈輔導的落實,不能僅止於演講,應讓學生有身體力行,用生命感動生命,以生命影響生命的實地作法與實踐,乃於嘉義市阿里山鄉樂野村真耶穌教會展開兩梯次的生命飛颺體驗營,第一梯次國小組於2003年.12月12~13日,第二梯次國中國小組於2003年12月20~21日,參與學生體會自己生活、小組帶領學習、互助合作、感恩惜福的團體生活,惜別感言中大家感恩而泣,互相鼓勵。有不少學生雖有數度割腕企圖自殺傾向,營會後因受大哥大姊愛心感召,回學校後轉而積極學習,熱心公益,主動參與同學活動而贏得學校老師讚譽,這些是基更贏得教育局、校長以及嘉義市長之肯定,更讓本會生命教育團隊同工感恩不已!
第二年更於嘉義市積極推動一年六梯次的生命飛颺歡樂派,分別有一月份嘉義市嘉義教會的團圓敘舊,三月份於鰲鼓鄉四股教會的海濱渡假,五月份於北興教會的讓愛飛颺---關懷老榮民,七月份於樂野教會的來去拉拉吾雅,九月份於墾丁公園的南台灣渡假,以及最後一次於嘉義教會的歡唱響徹雲霄-詩歌聯誼聚會。
第三年起更由中南區成立生命飛颺體驗營團隊,積極招募全台灣大專生加入本區生命教育體驗教育,並與北區、西區、南區、東北區合作推動生命教育體驗營活動,96年12月更進一步由本會宣道處整合全省人力,成立喜信生命教育團隊,向全省各區積極介紹生命教育體驗營等青少年福音事工。
生命教育教師研習課程開始
95年8月和10月,雲林縣政府因應教育部95年度「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作業計劃請本教區生命教育同工協助提出雲林縣95年度國小生命教育創意教學策略暨主題融入式教學研討會實施計畫,為該縣國中、國小教師舉辦兩梯次教師生命教育研習課程。96年又配合雲林縣國中、國小教師自殺防治議題生命教育研討會實施計畫,舉辦一級、二級、三級共六梯次的教師研習,以及延續95年度的兩梯次國中國小生命教育創意教學策略暨主題融入式教學研討會。
97年除了延續上年度的一梯次國中教師自殺防治研習課程(原訂要隨之舉辦的二、三級自殺防治研習課程,後來因為教育處表示,若要辦研習活動則要支應配合款不易而作罷),更藉斗南教會以繪本書產出型沿習活動為主軸,舉辦一次雲林縣97年度國中、國小生命教育教師成長營,四天研習課程結束,當學員們歡愉的展現五本繪本有聲書等智慧結晶作品時,讓承辦單位斗南國小、古坑國中的主任、校長及教育處官員感動欣喜,大家異口同聲期待明年能延續這樣的想法與經驗,成立生命長河生命教育繪本製作小組,並繼續舉辦類似教師生命教育研習課程,期待推動多年的生命教育教師研習活動,能走出更亮麗,對後代學子更直接影響的繪本、影音、戲劇的教學。
  參考資料如下 :
活動內容
檔案下載

2014金門生命教育活動相片

102學年度嘉義市生命教育講座安排表

102學年度嘉義縣生命教育講座安排表

102學年度雲林縣生命教育講座安排表

101學年度嘉義市生命教育講座安排表

101學年度嘉義縣生命教育講座安排表

101學年度雲林縣生命教育講座安排表

98年度嘉義縣市、雲林縣生命教育講座場次安排表

99年校園講座場次安排表

嘉義縣/市、雲林縣97學年度國中小生命教育系列活動

國中小生命教育教師成長營實施計劃

嘉義市高中職學校生命教育講座辦法

97雲林縣生命教育講座辦法

97嘉義市生命教育講座辦法

97嘉義縣生命教育講座辦法

91學年度學校場次統計

雲林縣生命教育巡迴講場次93(1)

雲林縣生命教育巡迴講場次93(2)

嘉義縣生命教育巡迴講場次94(1)

 
 
 
版權所有 c 2004 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地址:嘉義市和平路138號│電話:(05)2786544│傳真:(05)2783292